Selasa, 28 April 2009

教會的復興

證道:李義三長老 2006.01.28
經文:列王紀上十八:30-39、哥林後十一:1-2
18:30以利亞對眾民說:“你們到我這裡來!”眾民就到他那裡。他便重修已經毀壞耶和華的壇。
18:31以利亞照雅各子孫支派的數目,取了十二塊石頭(耶和華的話曾臨到雅各說:“你的名要叫以色列”),
18:32用這些石頭為耶和華的名築一座壇,在壇的四圍挖溝,可容榖種二細亞,
18:33又在壇上擺好了柴,把牛犢切成塊子放在柴上,對眾人說:“你們用四個桶盛滿水,倒在燔祭和柴上。”
18:34又說:“倒第二次。”他們就倒第二次。又說:“倒第三次。”他們就倒第三次。
18:35水流在壇的四圍,溝裡也滿了水。
18:36到了獻晚祭的時候,先知以利亞近前來說:“亞伯拉罕、以撒、以色列的 神,耶和華啊!求你今日使人知道你是以色列的 神,也知道我是你的僕人,又是奉你的命行這一切事。
18:37耶和華啊,求你應允我,應允我!使這民知道你耶和華是 神,又知道是你叫這民的心回轉。”
18:38於是,耶和華降下火來,燒盡燔祭、木柴、石頭、塵土,又燒乾溝裡的水。
18:39眾民看見了,就俯伏在地說:“耶和華是 神!耶和華是 神!”

哥林後11:1-2
11:1但願你們寬容我這一點愚妄;其實,你們原是寬容我的。
11:2我為你們起的憤恨,原是 神那樣的憤恨,因為我曾把你們許配一個丈夫,要把你們如同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;

一、前言
 (一)上帝從亘古之先到永世,所要的是教會,並且上帝要基督在教會中居首位做元首;因此,主耶穌的捨命是為了教會。
 (二)聖靈降臨到地上,二千年來的工作也是為了教會;上帝拯救罪人,使人得勝是為了教會;上帝賜下使徒、先知、傳福音的、牧師和教師,為的是要建立基督的身體,這身體就是教會。
 (三)上帝最終的目的是要在這個世上得著一個新的耶路撒冷,而這個新的耶路撒冷所預表的也就是教會。
 (四)教會復興是上帝的心意,因為祂願意使世上的百姓都能歸向祂、敬拜祂、尊崇祂、榮耀祂、服事祂,使宇宙萬物滿了祂的慈愛與榮耀。

二、如何復興神的教會?
 (一)重修已經敗壞的祭壇,使教會得著榮耀(列王紀上十八:30):
  1.列王紀上十八:20-29節,以利亞沈痛的呼籲以色列百姓要悔改認罪,心裡歸向神,離棄偶像,使你們子子孫孫得著神的祝福。
  2.教會為新婦,有基督為新郎。聖靈藉著使徒保羅向以弗所及哥林多的教會宣告說:「……因為我曾把你們許配一個丈夫,要把你們如同貞節的童女獻給基督。」(林後十一:1-2)
  3.以弗五:25-27節告訴我們說:「你們做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,正如基督愛教會,為教會捨己。要用水藉著道,把教會洗乾淨,成為聖潔,可以獻給自己,作個榮耀的教會,毫無沾污皺紋等類的病,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。」所以,我們的行為不能敗壞教會,要將舊有的、不好的行為,完全脫去穿上新人,真心悔改,重修已經毀壞的祭壇,免得虧欠上帝的榮耀。
(二)心甘樂意的完全奉獻(列王紀上十八:33-35):
  1.從33-35節說到以利亞所做的第二件事,就是完全的奉獻。他的奉獻不是只奉獻一樣,乃是奉獻一切所有的。第一、他在壇上擺柴(33節);第二、他在柴上擺牛犢;第三、他最後奉獻12桶水(33-35節)。在當時三年半之久沒有下雨,每一滴水都很寶貴,而他卻命令眾人把12桶水倒在祭壇上,但上帝給以色列全國的卻是傾盆大雨。
  2.羅馬書十二:1-2節清楚表達奉獻的真義:將你們身子當作活祭,是聖潔的,是神所喜悅的,因為心是我們人類行動的根源,行動的主宰;在瑪拉基書三:10節也清楚昭告世人,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,使我家有糧,主必傾福與你們。
 (三)榮耀歸於主(列王紀上十八:36-39):
  1.在這段經文裏頭,以利亞向神禱告兩件事:求祢使人知道祢是神(36節);也求祢使人知道這民能回轉過來歸向神,是祢的大能,不是我以利亞的本領(37節)。這裏很清楚說明以利亞是一個很謙卑不偷竊神榮耀的人。
  2.約翰福音十一:40節說:「我不是對你說過,你若信,就必看見神的榮耀嗎?」又說:「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什麼,我必成就,叫父因兒子得榮耀。」

三、結論
 (一)教會復興的根基在真心悔改,過一個聖潔毫無瑕疵的生活。
 (二)要謙卑順服,將一切最美好的事物,無論金錢、財物、才幹、智慧、恩賜、時間……全然奉獻給主所用,使神的教會復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