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lasa, 28 April 2009

基督徒的存心

證道:李義三長老 2006.12.17
經文:撒母耳記十六章7節
16:7耶和華卻對撒母耳說:“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,我不揀選他。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:人是看外貌,耶和華是看內心。”

前言
 (一)上帝看人是看重內心,人是看外貌。
 (二)上帝是看人的存心,存心誠實,縱然做錯了事,神也會赦免;存心不正不良,你外表做的多像樣、多好看, 神不但不紀念,反倒會刑罰。
  既然 神是如此的看重人的存心,那麼,我們做為基督徒,該怎樣存心才符合上帝的心意呢?
一、要存智慧的心,敬畏 神(詩篇九十:12)
90:12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,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。
 (一)人有智慧的心,就曉得要敬畏 神,敬畏 神的人,才是有真正的智慧。我們可以從聖經中有三個人,他們的表現實在是有敬畏神的智慧。
  1.亞伯拉罕:「篤信不疑,獻上以撒。」(創廿二:2,12)這是亞伯拉罕敬畏 神的表現,他100歲才得到一個兒子, 神叫他要把兒子以撒獻上給祂,亞伯拉罕接受 神的試驗,相信上帝不會做錯事,他因信獻上以撒。
  敬畏 神的人,不敢跟 神講理由,只有相信 神,順服神,照 神的話去做。
  2.挪亞:「進入方舟,全家得救。」(希伯來書十一:7)
  3.保羅:「愛惜光陰,與人相調。」這才是智慧。保羅說:「一個人有智慧的心,他必愛惜 神所賜給他的光陰,用和氣的態度處世,與外邦人交往、話常帶和氣,展現美好的見證來影響外邦人歸主,這是真正的智慧。
二、要存寬廣的胸懷,懂得寬容、饒恕別人(列王紀上四:29)
4:29神賜給所羅門極大的智慧聰明和廣大的心,如同海沙不可測量。

 (一)有寬廣饒恕人的心,才能活得坦然,也活得喜樂有意義。
(二)我們需要禱告,求主開廣我們的心,我們才能往 神命令的道上直奔(詩一一九:32)。
  1.所羅門有廣大的心胸(王上四:29):所以他肯饒恕人的過失(箴言十九:11),常以仁慈待人(箴言二十:28),所以百姓都擁護他,他的國位穩定四十年。
  2.耶穌有寬廣的心胸(路加廿三:34):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仍然為仇敵禱告,求天父赦免他們的罪。
  3.雅各、約翰的心非常狹窄,人不接待他們,他們就求主降天火燒滅他們(路加九:53-56)。
三、要存喜樂的心:喜樂的心,乃是良藥;憂傷的靈,使骨枯乾(箴言十七:22)。
 (一)不嫉妒人(撒母耳記上十八:8,9):掃羅嫉妒大衛,失去喜樂,天天憂愁,日子不好過。
 (二)不要恨人(撒母耳記下十六:11,12):大衛不恨示每,心中天天喜樂。
 (三)人要謙卑(腓力比書四:4-5):保羅曾三次提到他的身份,第一次他說:我是使徒中最小的(林前十五:9),第二次他說:我比眾聖徒中最小的還要小(弗三:8),第三次他說:我是個罪魁(提前一:15)。各位弟兄姊妹,保羅是何等的謙卑!
 (四)人要知足(腓力比書四:11):古人有一句話:「知足常樂」。不要羨慕別人的榮華富貴,也不要貪愛世界,單單敬畏 神,你便會得到祝福。
四、結論
 (一)做討 神喜悅的人。 (二)存謙卑的心,敬畏神,一生享用不盡,幸福無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