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lasa, 28 April 2009

保守你的心

證道:李義三長老 2007.01.21
經文:箴言四:20-27
4:20我兒,要留心聽我的言詞,側耳聽我的話語。
4:21都不可離你的眼目,要存記在你心中。
4:22因為得著它的,就得了生命,又得了醫全體的良藥。
4:23你要保守你心,勝過保守一切(註:或作“你要切切保守你心”),因為一生的果效,是由心發出。
4:24你要除掉邪僻的口,棄絕乖謬的嘴。
4:25你的眼目要向前正看,你的眼睛(註:原文作“皮”)當向前直觀。
4:26要修平你腳下的路,堅定你一切的道,
4:27不可偏向左右,要使你的腳離開邪惡。

一、前言
 (一)聖經教導我們要保守我們的耳、眼、口及手腳,免得我們入了迷惑及過犯。
 (二)口舌不說邪僻乖謬的話,眼睛要直看,腳要走在神命定的道路上,耳更要清楚聽見 神的真理。
 (三)要保守我們的心勝過一切,不嫉妒、不自私、不偏心、不疑心、不恨人,做一個有見證能榮耀神的基督徒。
二、如何保守我們的心?
 (一)不要心懷二意(雅各書一:8):
  1.跟隨 主不要心懷二意(路加九:57-62):這個經文記述有三個人想要跟從主,但沒有一個人成功。因為有人怕吃苦,有人體貼人情,也有人回頭看世界。
  2.事奉 主不可心懷二意(路加十六:11-20):做為一個好的基督徒,必須專心事奉主,不可事奉兩個主人,一面事奉 上帝,又一面事奉瑪門,腳踏兩條船是不會成功的。
 (二)不要心懷不平(詩篇卅七:1-2):  1.要相信上帝是絕對公義的:大衛犯罪, 神就刑罰他。他殺死烏利亞一個人, 上帝使他死了四個兒子。 神是鑒察人心的,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所做的結果報應他(耶利米書十七:9-10)。
2.要相信惡人有他的報應結果(詩卅七:2、35-36):一個心懷不平的人,容易產生嫉妒、恨人與憤怒,甚至動刀殺人,這是非常危險的,願主保守我們的心。
 (三)不要心口不一(詩篇十二:2-4):
  1.不要隨便開口承諾,卻不能履行承諾;當要真心悔改,心口合一,為主作見證。
  2.亞拿尼亞和撒非喇承諾賣了田地,全部奉獻給主,結果田產賣了,卻私自留下幾分,夫婦不誠實心口不一,彼得就嚴厲責備他們“欺哄聖靈”,他們便仆倒斷氣而死(使徒行傳五:1-5)。
  3.留意你的心口,潔淨你的舌頭,免得你犯了罪。
 (四)不要做存心虛妄、心地昏昧、良心喪盡、放縱私慾、貪行污穢,與 神所賜的生命隔絕(以弗四:17-19)。
三、結論
 (一)保守我們的心,行事為人要合宜,使生命充滿了榮耀及能力。 (二)不要作愚頑人,作有智慧的人,當以真理、謙卑來束腰,榮神益人,引人歸主。